小乖來自一個單親家庭,媽媽在無意間讓小乖受到一個無法忘掉的傷害,四年級開始慢慢地不喜歡跟媽媽說話,也慢慢的不喜歡叫媽媽~媽媽的內心痛如刀割,但因對小乖的內疚,所以只能選擇默默吞下淚水。雖然有透過社福單位的心理輔導想要改善小乖的傷害,但進步有限,小乖心中的魔鬼不斷出現,就這樣持續了3年,在這當中,媽媽既徬徨又無助,不知道該怎麼辦。

民國100年時經由社會局推薦,小乖”參加螢火蟲兒童服務育樂協會“,在美濃辦的兒童成長營活動,活動結束當天,媽媽依照通知單上的時間到學校門口等待小乖。當遊覽車停下,一個個小朋友下車急著跟父母述說活動趣事,媽媽卻只能在心中感慨,因為幾年來在自己與小乖之間這種景象早已消失…當媽媽抬頭一看到小乖站在原地流淚,心中滿是氣憤,怕是小乖受了委屈,正想要找工作人員理論的當下,小乖卻朝著媽媽飛奔而來,抱著媽媽放聲大哭地說:「媽媽,我捨不得他們,我還要參加!我們回家,我有好多話要跟你說」。

這是媽媽幾年來最開心的時候了!之後的小乖笑口常開,雖然常自得其樂地喊著媽媽聽不懂,在活動中學習的口號…但最重要的是,小乖開始喜歡跟媽媽說話,喜歡和媽媽分享自己的小天地了。